Illustrator, Email:douyang1991@163.com,约稿+Q:869199134(备注:约稿)

一起加油好么?!!好!! 

跳跃人:

远方的摩天轮你们看得见么。

就好像听别人的幸福故事,听得到却碰不到。看着他在摩天轮里近得几乎能碰到天,却还在这边抱怨,摩天轮好烦,为什么要转这么久,里面怎么这么闷,坐在对面的开始的还不错的那个人,怎么缺点越来越多。

摩天轮真的停下来,你塌上这片又硬又冷的水泥地基,你和我一起又踏上这片又冷又硬的水泥地基,如果听到你的后悔,彼时的我便真想能够和你换一换,去再坐一坐这个又烦又闷又慢的摩天轮。

而转念一想,我怎么这么傻逼。我去乘你的摩天轮,到底算什么啊?简直就像阿九和森田还有竹本一起的尴尬舱,我可不能这样。

 

恩随便讲了一个小故事。某人啊,机会来了一定不要放弃啊,昨天讲座上我不是说了么,要善于把握每一个机会。

最近来苏州做了一个小讲座。

当了一回小老师,和比自己稍微小的孩子们聊了一下画画。说是“老师"也有点不好意思,因为自己没有受过系统的训练,基本功感觉着实不如他们强。但是之所以参加了这个讲座,不仅仅是为了锻炼自己,其实更多还是想要让别人能够听听自己对插画创作的看法。

我平时对我画画的时候所想的内容阐述的不多,大部分都是直接就着画面写东西(也就最近的日绘有意而为之,因为想做一个关于内心世界的collection,多解释点也方便自己纪念),但这次我却是第一次就着自己的作品,和他们一起回顾了自己当时是怎么接触了插画创作,画画的时候所想所感,总结了自己的画画的经验,把自己带来的速写本、剪贴本按照年份和他们分享,跟他们讲作品发表以后我没有讲的故事,放大到100%的尺寸和他们讲画里的第一眼看不到的小机关,这样的事情坚持了3个小时,实在对于自己也是一次复习和知新。何况人的一生,如果能有人可以这样坐在你身边,听你讲话,本身就何德何能,在这个基础上还有人能够从你的话里获得感悟,表示感激,简直是天赐的福气。所以我特别要在这里总结下这次经历。

我跟他们说,要珍惜现在年轻的无尽的创作力,平时的(非商业的)练习,笔要跟着心走,不要跟着理性走;还说了小饱说的至理名言“一定要留下痕迹”——画画的时候最好不要执着于电脑CG,执着于肌理效果,还是要能够在纸张上做出样子,而这个也是我最近听了她的话实践出来的经验;在讲一些画的细节的时候,跟他们说了,希望他们刚开始真正创作的时候能够有一些偏执,比如我开始的时候所执着的宇宙主题,爱护小怪物的主题,还有执着于一些小细节的描绘,这些小偏执可能会在你以后的创作道路上成为你的阻碍,但是同时也是为了你以后的坚持打下了基础,有的老师说要放下执,我有不同的见解,我想如果能够画的开心,执着地画自己想画的东西有何不可呢?努力就好;讲了对于模仿的见解,我觉得刚开始的时候,模仿的对象是谁并不重要,被别人看到你模仿了谁的风格也不重要,谁都是从模仿开始,重要的是你要能够从模仿中汲取营养,发生出自己创作树;同时也反省了自己的创作过于浮躁的状态,因为我接了过多的商业插图,忽略自己更加想画的东西;也跟他们介绍了自己的“插画创作的dream状态”——能画自己喜欢的,别人又想让你画的东西;分享了一些接稿心得,比如,要接适合自己的稿子,所谓适合自己,不只只是适合自己当下的处境(你的风格,你的经济状况),更重要的时候能够接到让自己进步的稿子,能拓宽自己的风格的稿子,能遇到能把你逼到一个更高高度的编辑;最后给他们讲了下《双子座》的制作理念。

整个过程,因为我只比他们大个两三岁,我自己认为是一次很愉快的聊天。别人在间或会笑,会思考。让我从开始的紧张变成了以后的滔滔不绝(笑)。结束以后,甚至还有朋友让我帮他看他的作品,问我一些手法,我也不遗余力帮他们讲了——嗯,对得起他们,也对得起我自己了。

怎么说呢,以前的我,话多,人浮躁,而现在开始,我想更加踏实,去观察花草树木天空变换,人的眉目,感受内心。把更多东西融入到画里。如果能融入画里了,也约摸能够融入到看的人的心里了。事实也大概就是这样。

明年就要开始的出国学习,我现在要更加用心的准备。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什么才是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,做好万分努力的觉悟。

另外关于日绘,什么事情连做一个星期就会开始有习惯感,我这样连着三天没有正经画日绘我觉得好内疚。

大家原谅和监督我好么:  )一起坚持好么;)

 

评论(5)
热度(14)
© 丿窦Will-Liang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